烤肉趣
2022.08.31

中秋烤肉食材清單表~這樣抓食材分量剛剛好


時序入秋,最近就連白天也開始感受到微微涼意,也意味著快要到一年一度的中秋假期了,要開始中秋節最重要的活動——烤肉,這時需要大批採購食材,不過,食材買太少烤得不盡興,買太多又會造成浪費,該怎麼買才夠呢?以下以溫馨組合2-4人, 親朋好友5-10人, 大團11-15人為單位,分享這樣的人數要如何準備,讓大家玩得開心,吃得滿足:

 

2-4人:每種都來一點

 

大家烤肉時,一定會準備三大類食材:海鮮、肉類、蔬菜,光吃肉類食物容易膩口,一定要準備一些蔬菜讓營養均衡、促進腸胃蠕動,吃起來更健康。

 

肉類如:牛豬羊雞,一人可以抓400-600g的份量,如2人就是總共800-1200g,以此類推。另外吐司、魚貝類各一份、蝦以每人一隻為單位、蔬菜、甜不辣、豬血糕、棉花糖再依個人喜好增減。

 

而在飲品上,可以準備無糖綠茶、汽水各一大瓶,讓大家自由選擇。以上,就是讓每個人每種口味都有吃到,也不會過度負擔的份量。

 

5-10人:串多多套餐

 

當人數一多,每個人的需求就會更多元,例如:有的人不吃牛、有的人不吃豬、有的蔬菜部分人不吃…等,此時食材的準備就不再是以每一種、每個人都能吃到的方向出發,而是多樣化的去準備。

 

雖然沒辦法讓大家都吃到每一樣,但是因為食材的選擇多元,大家一定會吃到自己愛的食物。也因為人多,可以多準備串烤類的品項,比起肉片需要派發給大家碗筷,串烤可以直接拿取進食,方便又簡單。

 

牛肉如:牛肋條串、牛肉串;豬肉如:五花燒肉串、松阪豬串、培根蔥串、小香腸串等;羊肉可以選擇新疆風味;雞肉可準備多種如腿肉、七里香、雞翅、雞心、雞胗、雞皮串…等,再加上米血糕、百頁豆腐、甜不辣、草蝦、綜合丸類串烤,滿滿多樣化的串多多選擇,搭配各種簡單分食的蔬菜如:蜜地瓜、玉米、青椒、杏鮑菇,讓參加的每個客人都可以吃得飽又超滿意。

 

11-15人:快樂分享餐

 

當人數又更多的時候,此時串烤已無法滿足他們,為了可以快速餵飽賓客,烤肉網一張不夠,至少要三張,一次開三爐!食材也以快速完成、超大份量為出發點,也需要兼顧食材的多元性,除了串烤外,肉類可以準備多種,每種份量在300-500g之間,牛肉如:黑胡椒牛肉片、切片牛五花…等;豬肉如:切片豬五花、醬燒里肌豬、梅花豬肉片、各式香腸;雞肉如:雞腿排、雞翅…等,另備蔬菜玉米每人ㄧ支,其餘蔬菜總合約1000g,白蝦每人一隻,煉乳麻糬、竹筒飯、烤餅適量,讓個人選擇個人喜好的食物即可。

 

以上分享,不論是三五好友溫馨烤肉,或是十幾人大陣仗烤肉團,你都可以找到最佳指南,讓大家吃得盡興,賓主盡歡。

Back to lis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