烤肉小知識
2022.11.25

烤火鍋配料順序對~這樣吃鍋更美味!


最近天氣逐漸變涼,也開始要準備進入冬天的季節,說到冬天就想到暖呼呼的火鍋,能滿足吃上一碗滿滿豐富的火鍋食材以及喝上一碗暖暖的火鍋熱湯,真的是冬天的一大滿足。吃火鍋時除了要好好挑選火鍋食材之外,還有一些小地方可以留意,跟這我們這樣一個步驟一個步驟來吃鍋,還可以吃出火鍋新高度呢!

 

火鍋湯底

 

火鍋湯底百百種,有那些是最推薦的呢?除了我們可以在外面的超市裡買到調好的火鍋湯底,但其實你/妳們大家最推薦的火鍋湯底是什麼嗎?就是利用牛頭牌高湯來自己自製火鍋湯底,不僅可以依照大家的喜好及口味去自製成麻辣湯底、藥膳湯底又或是昆布湯底,百搭的基底湯頭即便只直接拿來煮青菜也能讓火鍋湯頭好美味,還可以讓火鍋更增添不同的風味。

 

火鍋配料有順序,這樣下料更對味

 

雖然煮火鍋並不是一件難事,但妳們知道火鍋配料放入鍋中的順序是最為重要的一環,放對火鍋配料的順序才能讓火鍋好吃又可以喝到湯的甜味,更重要的是降低熱量的攝取,更低負擔的品牌美食。

 

l   Step 1. 耐煮的蔬菜下鍋,展現湯頭的鮮甜

 

一、耐煮的蔬菜:剛開始煮火鍋時可以先放入耐煮蔬菜,像是玉米、蘿蔔、白菜、南瓜、芋頭......等,因為這些蔬菜需要長時間的熬煮,建議熬煮至少十分鐘以上。

 

二、菇類:由於香菇、杏鮑菇、金針菇等菇類,基本上都需要煮超過五分鐘左右,再加上菇類也能夠幫助湯頭更加鮮美,因此可以和耐煮的蔬菜一併的下鍋,讓湯頭更有味道。

 

三、貝類及甲殼類(螃蟹、龍蝦):若是火鍋食材中有準備到貝類或是甲殼類(螃蟹、龍蝦),烹煮時間也是需要大約十分鐘以上,再加上甲殼類海鮮在火鍋當中算是一個能夠提升湯頭的食材,因此可當首波下鍋的食材,讓火鍋在一開始就能夠有好的湯頭,也不用擔心沒有味道。

 

l   Step 2. 想吃的時候再下鍋,更能展現該有的美味

 

一、綠色蔬菜:由於綠色蔬菜很容易因為煮久,而導致變黃,因此不建議一早就下鍋等待,反而是想吃時再下鍋,這樣才能吃得到營養。

 

二、綜合火鍋料:綜合火鍋料基本上有各式各樣的食材,若是第一波先下鍋煮,其實會越煮越老,吃起來也會不是那麼美味,因此綜合火鍋料想吃時再下鍋,可以吃到比較好的口感。

 

三、易熟的海鮮:海鮮除了螃蟹、貝類之外,其他都算屬於易熟的食材,因此在如此易熟的情況下,首波就下鍋,會導致煮起來沒有新鮮的口感,肉質也會變得不是那麼美味,易熟的海鮮,要吃時再下鍋,才能吃到鮮甜的海味。

 

l   Step 3.肉類、麵條最後放,越吃越涮嘴

 

一、肉類:肉類在煮火鍋時,時常會產生一些白白的渣渣,讓湯頭變得混濁

且肉類基本上都是切片的方式,所以非常快熟,因此建議肉類在最後時刻煮來吃,才可以大口吃肉、大口喝湯,享受吃肉的快感。

 

二、麵類:若主食像是王子麵、烏龍麵,會建議在蔬菜、海鮮都煮完後再下鍋,這時候煮起來的麵,不僅僅吸收蔬菜海鮮的湯汁,每一口吃到的更是湯頭的甘甜,這樣更增添許多風味。麵類還有另一個放最後煮得小心機,就是在當吃完了各種營養食材時也已達到一定的飽足程度,便可以減少一些澱粉的攝取。

 

火鍋配料順序只要一對,我們就不用擔心火鍋會煮起來不好吃,而且不僅如此我們還可以吃到每個食材的原味;讓我們聚在這冷冷冬天一起吃頓火鍋,暖心又暖胃~

 

輕鬆備料免煩惱>>烤樂美火鍋套餐 這邊看

Back to list